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歡迎報名參加】疾病負擔與健康決策工作坊


疾病負擔與健康決策工作坊


一、背景說明
  全世界各國之全民健保使該國人民就醫機會逐漸平等,且人民漸漸不必因病而貧﹔但這些國家均面臨財務壓力或危機,使得健康照護制度逐漸從「論量計酬」(pay-by-volume)轉向「論值計酬」(pay-by-value) ;同時由於族群老化,大家不得不重視生活品質與臨終照護。

  國內全民健保的財政負擔,已經攀升到超過新台幣5仟億 (約合一百七十億美金) ,同時也面臨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之困境;國內的族群老化也促進長期照護之需求增速。因此需要發展新的健康計量方法來評估醫療保健之終身(lifetime)效果,作為決策與評估之基礎以提昇全民健康與福祉。傳統上一般採用Markov 模型及短期隨機臨床試驗(或追蹤研究)所得到之轉移機率(與其分佈)來作長時間推估,然後再加上敏感度分析作決策;此法之不準度較大,且未對預防之貢獻作計量,也少作決策後果作評估。

  黃景祥老師和王榮德老師的研究團隊發展出新穎的統計方法並作成ISQoL軟體,在追蹤族群5-10年後可求出終身存活函數,把它和生活品質(或失能、健保與長照耗用等)函數相乘,可評估不同醫療照護的效果與需求量;再整合流行病學之發生率,即可把預防醫學也用相同單位(人年或健康人年) 計量其效果,而使不同病與不同醫療保健服務效果均能被評估與用來決策;進而提昇健保制度下之公平性與效率(每塊錢買到多少量健康),以便不斷改進此制度而促進其永續經營及全民健康。他們的團隊已對多種重大傷病(各種癌症、中風、末期腎臟疾病接受透析、長期插管呼吸治療等),外推預測終身存活函數,並整合健保花費及生活品質(或功能障礙函數)發表系列論文。

  本次工作坊由成大王亮懿老師主辦,特別邀請黃景祥老師與王榮德老師研究團隊,並與經濟學系合辦,分享上述研究成果,並且著重實務操作,讓參與的學員也可用之計算各種疾病負擔,如臨床預防、診療、復健和替代療法的全面醫療照護結果,評估健康決策,進而影響衛生健康照護政策的擬定與評估。




二、工作坊資訊
日期:2016/7/14~15
地點:成大社科院北棟1F階梯教室 (後面附有地圖)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owZuAL2x5ekCmfXk1 (因場地限制,最多60人)
聯絡人:游同學 ( email: andy80102620@gmail.com )



三、課程安排
無標題圖片


四、注意事項
  因為課堂上有實作練習,因此請自行攜帶筆電,在實作課程上兩個人至少要有一台筆電。另因經費有限,午餐請自理。成大醫學院的四樓餐廳或地下一樓餐廳可用餐。


五、交通資訊
  
1. 接駁車搭乘
自台南火車站後站出站後,至左前方搭乘醫院接駁車,並在門診大樓下車。接駁車發車時間為7:30-17:30,間隔20分鐘一班。
             

2. 門診大樓至社會科學院路線 (請參考下圖)
自門診大樓2號門下車後,請以面向門診大樓的方向往左走至小東路再右轉,直走至成大機車平面停車場後右轉進入,即可在左手邊看到社會科學院大樓之大門。

3. 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1樓北棟階梯教室路線 (請參考下圖藍色的路線)
社會科學院大門口進入後,請往北棟(右手邊的大樓)方向前進,即可找到階梯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