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2018年王亮懿老師研究室寒訓:參訪紀錄

        過去,王亮懿老師於每年寒假皆會定期於成大公衛所舉辦寒假訓練,訓練內容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為教導同學們統計分析技術,二為提供多樣化的健康不平等議題激盪同學們的思維。然而,今年寒訓則移師至屏東縣霧台鄉舉辦,舉行時間為2018129日至22日,主要目的為(1)增進研究室成員對原住民族就醫可近性、公共衛生需求、以及偏鄉地區社會不平等問題的理解,以及(2)基於當地衛生所希望蒐集原鄉青壯年外出工作情形與其健康狀況之需求,本研究室發揮國立大學的社會責任,義務協助偏鄉衛生所規劃問卷調查流程。


【第一次參訪:霧台部落文化健康站


        1/31日我們來到霧台部落文化健康站,參與由霧台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龍秀花專案經理帶領長者進行運動課程。運動課程開始前,文化健康站的服務員會先替長者們測量體溫、血壓,並關懷長者們近日的身體狀況及服藥情形,以確保長者們運動時有最佳的身體狀況。而龍秀花專案經理運用自身的運動長才,設計了三套肢體健康操。第一套健康操由龍秀花專案經理親自帶動,搭配充滿活力的音樂,讓長者們進行身體活動的同時,也感到歡喜鼓舞。第二、三套健康操則由長者們逐一輪流帶操,此作法不僅可維持長者們的四肢活動功能,亦可刺激長者們的肢體反應力與腦部思考力。


屏東縣霧台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龍秀花專案經理帶領長者進行運動課程狀況

最高齡Kayngu(魯凱族語:奶奶)帶領健康操狀況

成大公衛所王亮懿老師帶領健康操狀況


       運動課程結束後,霧台部落文化健康站的中央廚房也替長者們備妥午餐了。平常中央廚房會將長者們的午餐盛入飯盒,讓長者們可帶回家中,依照各自的進食速度享用。而本日(1/31)較為特別,我們剛好遇上「共食日」,有幸與長者們及文化健康站的服務員一同享用美味的午餐、魯凱族傳統飲食祈那福(chinavu)、及霧台鄉新興特產-霧台咖啡。

霧台部落文化健康站的長者們共食狀況

魯凱族傳統飲食祈那福(chinavu):以月桃葉包裹著柔嫩的肥豬肉及綿密的芋頭餡

霧台鄉新興特產-霧台咖啡:香醇順口但不苦/酸澀



【第二次參訪:霧台鄉衛生所阿禮與吉露部落巡迴醫療

        2/1日我們驅車前往屏東縣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參與由霧台鄉衛生所舉辦的阿禮與吉露部落巡迴醫療。本日(2/1)巡迴醫療的看診醫師為霧台鄉新到任的衛生所主任-康孝明醫師。康孝明醫師本身為魯凱族族人,因此看診時部落族人都感到相當親切,且可直接透過族語溝通、減少醫病間的理解障礙。

霧台鄉衛生所舉辦的阿禮部落巡迴醫療

霧台鄉衛生所舉辦的吉露部落巡迴醫療


        而參與巡迴醫療之餘,霧台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龍秀花專案經理帶領我們參觀長治百合部落園區。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為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由慈濟、紅十字會與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合力興建之永久屋,居住了屏東縣霧台鄉與三地門鄉等6個部落的族人。雖然遷居於平地,且居住環境稍微狹小,但所有部落族人仍在此地展現了堅毅不屈的生命力!透過耕耘諸多農作物,如:紅肉李、紅藜、樹豆、芋頭、火龍果、小番茄等,製作成酒釀、酵素、麵條等農產品銷售,不僅可為部落帶來經濟收益,亦能廣推部落特色。
長治百合部落園區-阿禮部落介紹碑

長治百合部落園區耕地作物:紅藜

阿禮部落族人於自家門前曬紅藜

        此外,阿禮部落婦女會代表-包仙妹女士,也向我們示範如何編織頭冠。所有製作材料直接取用於自然,隨手拈來就成了一頂美麗的頭冠。雖然研究室大夥的製作手法十分生疏,但編織過程也充滿了十分的樂趣。
阿禮部落婦女會代表包仙妹女士示範編織頭冠

亮家研究室首次編織頭冠成果



【結語

        王亮懿老師研究室今年(2018)寒訓透過參與:(1霧台部落文化健康站的運動課程,見識了原鄉部落透過多元且活力的方式照顧長者。(2)霧台鄉衛生所的阿禮與吉露部落巡迴醫療,實地了解原鄉衛生所照護部落族人健康的不遺餘力。最後,十分感謝霧台鄉衛生所主任-康孝明醫師、霧台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龍秀花專案經理,給予我們絕佳的機會,一同參與霧台鄉的部落健康營造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