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2016年亮家寒訓

日期:2016/01/18至2016/01/22
文字:絢縵、佳吟、頡昶、榮陞


每年寒假期間,本研究室有舉辦「寒訓」的傳統,根據研究生撰寫論文的需要,舉辦為期一週的寒假訓練活動。今年(2016)的寒訓,特別針對未來需要高度使用的技能進行訓練,以今年為例,包括了SAS、excel的資料處理、Endnote(參考資料編輯軟體)、GIS教學,也特別邀請呂宗學老師及其學生來分享視覺化分析的趨勢與應用,為了因應目前社會大量使用影片報導的趨勢,增加影片剪輯教學。為了培養本研究室學生整合教案與教學的能力,課程流程由老師規劃,但內容的安排與授課,交由學生負責,老師則給予補充與課堂協助。在各課程中,也設計練習題目,讓參與者實際操作,從實做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除了培養研究生的資料處理與撰寫論文技巧,另一方面也設計了人文關懷與社會議題相關的活動,本次寒訓透過紀錄片,探討貧窮、食品安全與少女未婚懷孕的議題,希望研究生除了具備的應有的技能與知識外,對不同的人文議題,也能提出自己的見解與批判性思考,並經由參與夥伴的交流,看見不同面向的想法。
寒訓已舉辦多年,而2016寒訓即為之前的延續,過程中不停改進課程的設計與流程,加入時下的社會議題,並每年參訪不同的機構。做研究並不是一個閉門造車的象牙塔,在擁有技術之外,具有一個憐憫且體察的心,才能提出符合現實需求的研究問題,同時具備相當的勇敢,才能推翻過去自我的想法,面對並解決困難的問題。寒訓正是以此理念發想,希冀每個學生都能比寒訓前的自己,更厲害一點點。
以下是2016年王亮懿老師研究室寒訓的內容記錄:

  1. Excel 函數與資料分析
圖一、互相討論Excel的使用技巧
我們一般在運用的文書軟體中,除了word以外最常使用可屬excel。雖然excel不像SAS等統計軟體可以做資料的運算分析,但excel可以幫助前端作業的資料整理。所以,在寒訓中,Excel課程當然是必備的,有別於以往的是這次的excel課程內容,除了教我們如何運用excel做簡單的運算以外,也有不少我們平常較不知道的快捷秘技,讓我們在運用excel時,可以更快速更順暢。

  1. 影片剪輯製作
圖二、寒訓開始前,亮懿老師開場

雖然同學們在大學的時候多多少少都有接觸過如何剪輯影片,但為了讓同學有獨立製作影片的能力,因此也安排了影片教學在寒訓課程中。在這門課程中,不僅教大家如何使用影片剪輯軟體,也教大家許多如何拍攝、取景及採訪的技巧。
12809887_837185799726662_691185094_o 圖三、同學們互相討論,解決影片上的問題
除了課堂上的學習,也安排同學在前往安德烈食物銀行參訪的當天,運用所學來進行紀錄與拍攝,再使用剪接技巧完成一部短片。在同學們的熱心參與下,製作了兩部精美的影片,影片連結如下:
(1)安德烈食物銀行介紹影片:https://goo.gl/0yGtPo
(2)公衛所參訪影片:https://goo.gl/6dhHQR
  1. 資訊視覺化
C:\Users\use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12788388_837185086393400_269680992_o.jpg 圖四、呂宗學老師講解視覺化分析的操作方式

近年來,資料視覺化成為最新的趨勢,為了讓同學能了解資料視覺化的種類及運用,特地請來公衛所上對此領域專精的呂宗學老師來為同學進行介紹,讓同學對資料視覺化能有更多的認識。在課程中,呂老師首先向同學們解釋為什麼會有資料視覺化的出現,再和同學們介紹如何將資料視覺化,以及資料視覺化的種類。此外,呂老師也利用自己的作品集呈現將資料視覺化後的成果,也讓同學們體驗操作者的介面,從過程中可以發現資料視覺化是一個非常貪心的做法,不僅嘗試將各種資訊融合在一張圖中說明各種故事,也希望能讓人直觀地聽懂數據的話語。
12788832_837185226393386_759707668_o
圖五、介紹視覺化分析所要達到的目標
12788932_837185133060062_558701196_o
圖六、呂宗學老師的學生實際操作視覺化分析


  1. 地理資訊系統(GIS)教學
圖七、同學們討論GIS的使用方式
接續著呂老師資料視覺化的課程,為了讓同學們實際操作如何將原先的數據轉化為地圖資訊,特別安排了Arc GIS地理資訊系統的軟體操作教學。在課程中不僅會教授同學們如何使用Arc GIS把分析後的結果串聯到地圖上,並標記位置來畫出專屬自己的地圖,也教導同學如何利用這些地圖資訊做空間分析,讓同學們對資料視覺化有更深的認識與體驗。


  1. SAS教學
12810199_837185019726740_587530011_o 圖八、施佳吟操作SAS,讓大家更能熟悉資料的處理

在寒訓中,基於未來實務上的軟體運用,因此SAS的軟體運用也成為寒訓內容之一。為了因應部分同學之前沒有接觸過SAS軟體,故課程主要分為初階及高階課程,初階課程主要提供同學建立好使用基礎,以便學習高階語法時,可以較輕鬆。課程內容以軟體應用及程式碼撰寫為主,初階的部分有資料的建檔(如:資料如何匯入及匯出)、資料館的運用(如:libname及永久檔案的處理)、變項的處理(如:指定欄位的輸入法、label標籤、變相格式的轉換、新增、保留或刪除變項等)、IF的撰寫、排序(proc sort)及資料堆疊(如:縱向及橫向堆疊),高階的部分則是著重在運算,如:資料的累加、array、transpose、MACRO以及資料加總的運用,課程中也提供練習題輔助同學可以更了解SAS軟體的運用。


  1. Endnote操作教學
圖九、想一想,Endnote要如何處理,才能讓論文整理清楚?
不管做任何研究,文獻閱讀與蒐集都是最基礎的工作,因此在寒訓課程中特別安排了文獻資料庫的教學,讓同學們可以在之後使用Endnote來整理自己碩論所需用到的文獻。在Endnote課程中,會教導同學們如何利用Endnote來建立自己的個人圖書館、使用Endnote找尋文獻與輸出書目資料庫,此外也會讓同學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個人圖書館,將相關文獻分門別類、畫重點與設定個人偏好的模式,最後則是在Word中運用Endnote引用文獻的教學,期望同學們之後在撰寫碩論時能更為順利。


  1. 紀錄片欣賞
圖十、大家專心看著紀錄片
在五天寒訓的期間,除了前往安德烈食物銀行的日子外,中午時段皆安排了探討食安、貧窮、弱勢等不同議題的紀錄片,挑選的影片分別是《我是馬拉拉》、《美味代價》、《生命的圓圈》和《人之初、性本窮》,讓同學們邊享用午餐邊觀看。在《我是馬拉拉》這部片中所探討的主題是中東女性爭取受教育的權利;《美味代價》如同其名,在探討我們所吃的食物背後所隱藏的不為人知的秘密;《生命的圓圈》則是一部以未婚小媽媽為主題,溫馨感人的紀錄片;最後一天的《人之初、性本窮》主要是討論雖然都是出生為人,但生於不同地方似乎就已經決定了未來壽命的不平等。而在紀錄片撥放完畢後,同學們會根據影片進行討論並分享自己的看法或感想,透過這項活動,讓同學們在寒訓中,不僅能學習到實務面的技術,也能對社會多了一些人文關懷。


  1. 安德烈食物銀行參訪
CIMG6302 圖十一、安德烈食物銀行大合照

在本次的寒訓中,我們除了學習實務面的工具,老師也安排我們到位於台南的『安德烈食物銀行』做參訪,該機構主要以最方便食用與長期保存的食物組合成「膳糧食物包」,援助在成長階段(0-15 歲)的貧困學童,以達協助清寒及弱勢家庭孩童能健康成長免於飢餓;另一方面則幫助其家庭度過困境,找回重新出發的力量。參訪過程中,除了了解『安德烈食物銀行』以外,我們也幫忙將某國小的捐贈食物做分類及整理,最後,大家一起坐下來對參訪做出了心得分享,間中,我們領悟到了許多這次參訪的意義。雖然機構志工一直感謝我們為小朋友付出的愛心,但我卻認為該說謝謝的是我們,是這個機構及這群小朋友為我們上了人生中重要的一堂課。
CIMG6256 圖十二、如果面前有個你完全不認識的、需要幫助的小孩,你要怎麼鼓勵他、對他說好話呢?

CIMG6253 圖十三、大家聽著介紹,了解安德烈食物銀行開創緣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