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研究室簡介




本研究室關注健康不平等議題,根據WHO對健康不平等的行動架構,近年來針對國各種重要族群的健康不平等,進行(1)現象與趨勢(2)構成原因(3)我國重要的衛生保健介入措施在不同地區、個人社經階層間的利用公平性,及對健康不平等造成的影響。主要為碩士班研究生的論文指導,詳列如下:



健康不平等的現象與趨勢  (地區、個人社經地位間的健康差異)

  • [與屏東部落與衛生單位的共同實踐] 屏東縣山地離島健康調查、兒童青少年健康行為調查。

健康不平等的構成原因


  • [地區間平均餘命差異的解構] 分析導致各縣市餘命差異的死亡原因。

衛生保健介入措施對健康不平等的影響


WHO架構中提及藉由健康政策或健康資源分配等方式,可調節健康不平等,因此針對我國公費或普遍提供的衛生保健介入措施進行評估。

近年研究成果


序號
論文資料
備註
1.      突破性之創見
2.      對學術發展、社會、經濟等面向之影響
1
Wen-Hsuan Hou, Chung-Yi Li, Lu-Hsuan Chen, Liang-Yi Wang, Li-Chieh Kuo, Ken N Kuo, Hsiu-Nien Shen, Chang-Ta Chiu* (2016). Medical claims-based case–control study of temporal relationship between clinical visits for hand syndromes and subsequent diabetes diagnosis: implications for identifying patients with undiagnosed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BMJ open, 6(10), e012071.
1.      本研究發現糖尿病相關性手綜合症(DHSs)在診斷/預測第二型糖尿病具有貢獻。
2.      臨床可透過糖尿病相關手綜合症的就醫診斷,建議糖尿病檢測,提早發現糖尿病並進行控制。
2
Lu-Hsuan Chen, Chung-Yi Li, Li-Chieh Kuo, Liang-Yi Wang, Ken N. Kuo, I-Ming Jou, Wen-Hsuan Hou* (2015). Risk of hand syndrome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in Taiwan. Medicine, 94(41): e1575.
1.      本研究透過世代研究設計,探討糖尿病患的手綜合症風險。
2.      大型的世代研究調查,有助於了解糖尿病病患在手綜合症的盛行率,有助後續探討相關機制與計算疾病負擔參考。
3
Chiung-Zuei Chen, Liang-Yi Wang, Chih-Ying Ou, Cheng-Hung Lee, Chien-Chung Lin, Tzuen-Ren Hsiue* (2014). Using cluster analysis to Identify Phenotypes and validation of mortality in men with COPD. Lung, 192(6), 889-896.
1.      臨床指標常無法有效判定COPD患者的死亡風險,本研究利用群集分析判定COPD高死亡率的危險因子。
2.      本研究成果找到有助判斷死亡風險的危險因子組合。
4
Wen-Chung Lee*, Liang-Yi Wang, K. F. Cheng (2010). An easytoimplement approach for analyzing casecontrol and caseonly studies assuming geneenvironment independence and HardyWeinberg equilibrium. Statistics in Medicine, 29(24), 2557-2567.
1.      提供一個病例對照或病例研究可行,可無偏估計且檢力增加的方法學。
2.      有助於探討基因環境交互作用提供的方法學發展。
5
王亮懿、謝易軒、劉宛珊、周晉澄(民99)。境外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入侵台灣質化風險評估。台灣獸醫誌,36132-140
1.      以質化風險評估探討我國自境外引發國內高病原性禽流感的風險。
2.      有助於評估我國內部風險,制定政策防堵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