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2018年王亮懿老師研究室寒訓:任務記錄

每逢寒假期間,本研究室將會舉行為期一週的寒假訓練,以訓練學生統計分析、視覺化繪圖等技術能力。為了增進研究室成員對原住民族健康議題的理解,及基於當地衛生所希望蒐集原鄉青壯年外出工作情形與其健康狀況之需求,故本研究室今年打破以往寒訓一貫的框架,於2018129日至22日期間,移地至屏東縣霧臺鄉,進行一週的訓練。本次寒訓主要任務有:(1)發揮國立大學的社會責任,義務協助偏鄉衛生所規劃問卷調查流程;(2)利用103年屏東縣兒童青少年健康調查資料進行視覺化主題分析。其成果將有助未來研究產出,並可提供當地衛生所參考數據,針對現有健康介入措施進行修改、或者發展全新介入方式。


【任務一:協助屏東縣霧臺鄉衛生所規劃問卷調查流程】

        屏東縣霧臺鄉由於常年因對外交通不便、經濟發展有限,加上風災之後重創觀光與居住安全後,造成青壯人口更加嚴重外流。霧臺鄉中壯年為維持生計到都會區謀職,大多謀求勞動性工作。平地文化及居住環境與霧台山區環境迥異,面對家計維持、環境不安全感、文化差異等問題,皆可能讓中壯年族人承受極大的壓力,進而改變健康行為,衝擊身心健康。因此,霧臺鄉衛生所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發現了霧臺鄉青壯年健康問題,為透過實證數據明確點出青壯年族人所面臨的健康問題。
        因此,本研究室藉由寒訓的機會,實地走入原鄉發揮社會責任,協助霧台衛生所規劃問卷內容及調查內容。經過兩次與霧臺鄉衛生所主任康孝明醫師、霧台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龍秀花專案經理的深度討論後,預計於1073~5月,結合霧臺鄉多個基督宗教教會力量,於返鄉禮拜時進行「107年霧臺鄉青壯年健康調查」。調查結果將能了解霧台鄉青壯族人,尤其是遷村在外地工作者,所面臨到的健康問題。有助未來健康促進或相關政策的擬定。
本次調查預計合作的教會,包括大武巡禮教會,遷村後位於長治百合部落的阿禮巡禮會、吉露安息日會,位於禮納里的基督長老教會、天主教會、巡禮會,以及位於屏東市霧臺鄉族人聚集的磐石教會。該調查將由霧台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執行,而該調查的流程規劃、問卷設計,以及問卷的建檔、分析,則委託本研究室進行。

霧臺鄉衛生所主任康孝明醫師與成大公衛所王亮懿老師討論問卷方向

霧台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龍秀花專案經理與成大公衛所王亮懿老師討論問卷需求

本研究成員與霧臺鄉衛生所主任康孝明醫師、霧台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龍秀花專案經理合影



【任務二:103年屏東縣兒童青少年健康調查資料進行視覺化主題分析】

        台灣兒童與青少年的行為可能正在改變,飲食西化與活動量降低的問題,導致過重、肥胖問題攀升,國民健康署近兩年的年報當中,也指出抽菸與嚼檳榔成為青少年重要的議題。另外,因少子化時代,兒童與青少年的心理壓力、家庭支持等議題相當重要,未能及早發現問題,健康問題會延伸到成人時期,形成終身的健康劣勢,這除了引出了健康不平等相關問題,也造成國家的負擔。綜合上述,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於103年鎖定國小4年級至國中9年級學生,與屏東縣教育局合作,進行「103年屏東縣兒童青少年健康調查」。此調查委託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王亮懿助理教授設計抽樣方法、規畫問卷、培訓學校參與調查的老師、以及後續資料建置與分析。
        本研究室在今年度的寒訓中,再度將該資料進行進一步的交叉分析,並且以視覺化方式進行呈現。在視覺化視覺化呈現的部分,主要以三大類主題為分類,其分別為(1)指標查詢:以各種健康行為、憂鬱、自我認同、同儕及學校等相關指標,依照鄉鎮市區及國中小進行分層,供使用者利用篩選器針對相關議題進行指標查詢;(2)環境因素對屏東縣兒童及青少年憂鬱的影響:探討家庭與同儕相關因素對兒童青少年憂鬱情況的交叉分析為主軸,分析其之中的影響程度;(3)屏東縣青少年使用菸、酒、檳的影響因素:以翹課、逃家、朋友行為、家中長輩行為等因素探討對青少年使用菸酒檳的影響程度。

 本研究室向衛生所展示視覺化呈現結果

本研究室於民宿進行資料分析記錄



【結語】

本研究室今年透過實地走入原鄉,傾聽原鄉需求、發現原鄉健康問題,並利用實證資料突顯公共衛生問題,且試圖運用視覺化將繁複的資料,以簡單圖形文字以故事的方式呈現給民眾,或供相關單位與政策擬定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